完善“惩、治、防”工作链条 全方位整治节日歪风

发布时间:2022-08-29 08: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合纪宣 浏览量:

临近中秋节,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全县酒店、大型商超、食品生产企业就公款购买月饼等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联合县网信办、工信局、公安局等部门加强对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微商”的监督,查找公款送礼等问题线索,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也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考点。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节日病”,持续加大查处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完善“惩、治、防”工作全链条,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生威见效。

  对不收敛不收手的 严肃查处通报曝光

  节点就是考点。

  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是纠治节日“四风”的关键一招。今年春节,吉林省纪委监委在与公安交警部门和组织部门配合协作下,对春节期间1125名酒驾人员进行比对筛查,发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69名涉及醉驾问题,由省纪委监委按干部管理权限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着力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吃喝问题。

  “每逢重要节日节点,浙江省纪委监委都要出台正风肃纪工作方案,对检查重点、路径进行部署,对检查节奏、方式方法提出要求,并专题听取情况报告,部署问题整改,推动建章立制,完善工作闭环。”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浙江省嘉兴市是粽子特产地。端午节前,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召开端午主题正风肃纪分析会,紧盯大型粽企、综合商超等重点区域,聚焦以高端节礼为噱头故意炒作、过度包装推销“天价粽子”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开展实地检查,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送节礼、粽子等问题。

  “经查,何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廉洁纪律,长期违规占用他人车辆……”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了中卫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何健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典型案例。每到节假日前夕,公开通报“四风”典型案例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防节日“四风”,形成警示震慑的常见动作。

  为督促党员干部过好廉节廉关,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的问题,宁夏在全区部署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推动作风在整改中转变、在纠治中向好。

  压实主体责任 开展专项整治

  近年来,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但仍有个别企业采取多种方式炒作月饼价格,“天价”问题仍然存在,且有反弹迹象。这些现象助长了奢靡浪费,甚至可能异化成为腐败载体。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从月饼的生产销售、价格、包装、馅料使用等方面提出监管要求,明确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着眼于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开展“蟹卡”等时令商品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商务等部门发布联合公告,将单价在500元以上的盒装月饼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食品安全、限制过度包装等强制性标准;与此同时,推动市场监管总局将月饼包装纳入2022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不断强化监管执法力度。

  紧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吉林省纪委监委以中秋节点为契机,部署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谈话监督工作,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对一精准“开方”提出工作建议,督促新一届省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以“节点”为“考点”,履行作风建设政治责任。

  结合新情况新任务 抓早抓小严防隐形变异

  今年中秋节,恰与教师节重合。紧盯这一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发动群众监督等方式,严查节日“四风”问题。

  浙江省兰溪市纪委监委在56所学校选取政治素养高、道德品行正的教师作为本校的“气象”观测员,紧盯“双节”前后教职员工收节礼、赴节宴等“四风”问题开展观测,持续释放“监督在身边”的强烈信号,及时防范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吉林省松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微信、通知等方式,向市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进一步重申纪律规定,严明纪律要求,严禁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在节日期间收受礼品礼金、电子预付卡、微信红包等行为。广东省中山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将节日抵制“四风”问题的落实情况作为秋季开学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在新学期开始之际,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成立节前“四风”专项督查组,通过线下深入大中型商场超市、土特产专卖店、酒店等地,调阅开票记录、翻阅往来凭证;运用线上大数据平台互通机制,对在电脑记账系统、原始票据凭证中的异常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精准发现节日“四风”问题线索。

  以制度机制固本培元 推动完善长效治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保持惩处力度的同时,督促相关部门不断健全制度机制,从源头上治理“四风”顽疾。

  紧盯节令商品过度包装等突出问题,今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并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指导10家行业协会及140余家重点生产企业倡议、践行新国标,推动月饼、粽子“轻装”上阵。

  宁夏回族自治区出台“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重申严禁领导干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和企业安排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以及领导干部之间互相吃请的纪律要求。安徽省铜陵市纪委监委紧盯不正之风和奢侈浪费等“节日病”,督促各单位建立财务收支公开制度与群众监督查询制度,将收支情况及理由定期张榜公布,严防不良开支和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将家风建设作为深化整治收送节礼的重要抓手。5月下旬,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邀请120余名正科级单位负责人家属参加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全区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筑牢拒收红包礼金的思想防线。河北省定兴县组织清廉家风志愿服务队,开展家风宣讲暨警示教育大会,并采取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分享清廉家风故事,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清廉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