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巢湖市黄麓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16:43 来源:合肥市纪委监委 编辑:合纪宣 浏览量:

根据合肥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30日至4月30日,合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黄麓镇进行了巡察。6月15日,巡察组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黄麓镇立即与市委巡察办对接,学习最新整改工作要求。6月21日召开党委会,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杨华松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童地震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表,做到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限。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落实。为确保整改落实全面有效,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每两周主持召开一次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围绕巡察组反馈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理清整改责任、在整改落实中,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针对性整改,真正做到整改措施切实可行,整改落实动真碰硬,确保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成效,责任有担当。

三是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8月12日,组织召开黄麓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委书记杨华松同志亲自审定民主生活会材料,结合合肥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代表镇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11名班子成员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是坚持常态长效,严明规矩制度。发挥整改落实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把建章立制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在反馈问题整改上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敢于顶真碰硬,真抓真改。黄麓镇纪委积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协助镇党委制定完善整改措施,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多种形态。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有差距,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方面的问题。

1.理论研学不够深入

(1)针对“思想认识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安徽省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宗教政策法规相关知识。其中6月21日开展了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专题研究,班子成员就“三重”包保任务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交流,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强调讲话。

二是修改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安排1-2次专题学习,精心选择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党史学习教育、党章党纪等重点学习内容汇编成册,并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截至10月底共开展13次集中学习,其中专题研讨3次。

三是丰富学习方式。组织开展“夜阑书香”中青年培训班,丰富学习形式,截至10月底,以信访稳定、心理健康、专题党课、意识形态等主题开展了7次学习,参加学习达700余人次。

四是加强学习研讨。认真开展研究研讨,3月26日开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研讨,6月21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9月23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研讨。

(2)针对“检视问题应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重大意义和要求1次。

二是开好民主生活会。8月12日召开2022年度黄麓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合肥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反馈意见等,镇党委书记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11名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视剖析发言,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针对“指导实践有落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上学习了郑栅洁调研督导巢湖综合治理、环巢湖湿地群保护修复等工作时的强调讲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一定要把巢湖治理好,把生态湿地保护好,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让八百里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等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共张贴通告100份,制作宣传牌15个,宣传横幅20多条,发放《致垂钓爱好者的一封信》200张。

三是加大禁捕巡查督查力度。安排四名巡湖员每天开展巡查工作,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清理涉渔“三无”船舶2艘,清理取缔违规网具15张(顶),清理非法钓具15个,地笼40条,劝离钓鱼爱好者80多人次;镇禁捕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不定期对农贸市场水产品销售情况进行检查,多方位打击偷捕销售行为;公安派出所立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件,刑事打击处理7人。

2.统揽协调不够全面

(4)针对“乡村振兴步子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谋划项目。科学谋划、因地制宜编制黄麓镇乡村振兴项目库,积极申报衔接资金项目,通过产业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2022年申报黄麓镇白鹭河产村融合示范园项目资金1000万元。黄麓镇桐荫社区、花塘村利用巢湖市委组织部拨付资金共100万元,成立合肥市麓鸣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黄麓镇政府提供公务用车服务,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二是加强人才培养。组织各村(社区)“两委”干部、乡村振兴专干参加巢湖市村(社区)“两委”干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训班;举办黄麓镇“夜阑书香”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每两周开展一次,党政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村“两委”干部、镇村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等参加培训,目前已培训7期。

三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中共巢湖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基层党建工作“10+X”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黄麓镇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10+X”行动任务清单,明确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开展争创集体经济强村行动。

四是加强调度部署。8月15日,镇党委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对明确发展目标,9月2日,对2022年度1-7月村集体经济发展经济收入进行通报并做下一步工作部署,截至10月底全镇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50万元。

(5)针对“违章建设问题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网格式推进,落实责任到人。安排执法队员下沉到各村居推进无人机航拍图斑整改,截至9月上旬已完成拆除整改327处图斑。

二是对剩余图斑一处一方案,做到整改一批、拆除一批。

三是着力建章立制。制定拆违控违工作考核办法,杜绝新增违建的发生。

四是调查处理情况。2022年8月16日对黄麓镇执法队负责人、张疃村包片干部、花塘村包片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

(6)针对“耕地保护效果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村集体力量,流转盘活土地。在建麓、建中、合群三个村通过宣传发动,召开村民会议8次,和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流转面积4600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外租赁发包,既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和社会效益。

二是积极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获批在合群村、建中村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8500亩,9月中旬设计单位开始到现场设计,2023年开始施工,通过高标准农田整改后,对外租赁发包,主要种植粮食作物,扩大了粮食生产面积。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将解决土地抛荒纳入“田长制”管理,实行网格化管理。把解决抛荒田问题同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生产相结合,通过悬挂宣传横福20余条、发放致农户一封信1000余份、召开村民会议10次,充分发动群众,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鼓励农户多种粮、种好粮,截止8月底,农户复垦耕种抛荒面积260亩。

四是积极开展土地复垦。我镇通过现场核查和结合自然资源部门的三调图斑,逐村居整改图斑161个,动用机械19个台次,恢复耕种面积1171.73亩。

五是及时开展一枝黄花化除工作。今年春季利用化学药品对全镇范围内一枝黄花进行全面清理,秋季继续开展铲除一枝黄花行动,在未开花传播前,全面发动各村居于10月底前全面铲除、挖除、割除一枝黄花。

3.风险防范不够有力

(7)针对“安全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针对没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重视不够,每季度党委会听取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汇报,并结合年初制定的安全生产学习计划,制定安全生产学习手册,下发各部门学习安全生产知识。

二是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坚持开展有限空间排查、粉尘涉爆排查、危险化学品、开展自建房、燃气等专项排查,燃气检查已完成一轮全覆盖检查。按照《开展黄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六十天专项行动》通知要求,有序开展集中整治六十天、三年行动等重要活动。

三是制定工作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订了有限空间大排查工作方案,对全镇有限空间进行摸排登记,定期开展检查工作。

四是落实学校疫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如开展核酸检测、数据核实、重点人群摸排管控、开学前疫情防控落实等工作。到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12次,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次。

(8)针对“电信诈骗高发频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多种形式开展反电诈宣传工作,如集中宣传、发放宣传单、面对面宣传讲解、微信宣传信息推送等。

二是积极推广反电诈。结合区域核酸检测等工作,宣传引导群众安装使用反电诈APP17500余人,今年1-8月份电诈警情33起,去年同期36起,同比下降8.33%。

4.环境治理不够到位

(9)针对“环境执法有盲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污水处置。增加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9500吨/日,基本满足日常污水处理需求;市水投公司投资的日处理能力达3万吨半岛污水处理厂8月10日已试运行,处理能力大幅度提高,污水外排得到根本性解决。1-6月青草河水质已改善,目前已达四类水质,符合标准,后期将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跟踪观测。

二是加大对湖岸沿线日常巡查防控力度和频次。镇环保办工作人员每月开展2次巡查,对污水厂及相关入河口进行重点查看,发现问题及时记录交办有关部门进行解决。

(10)针对“改厕工作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摸排,分类制定改厕方案。下发整改通知,各包村干部按照“应改尽改”原则进村入户精准摸排未改厕情况,制定“一户一策”改厕方案。结合较大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环湖一公里范围内村庄未改厕户实施差异化改厕,已新增改厕177户。

二是加强常态化管护。印发《黄麓镇户改厕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每季度对全镇5560户已改厕户进行一次排查,及时更新、更换管护信息牌。

(11)针对“禁烧责任有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责任,成立黄麓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镇秸秆禁烧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和督导工作,强化网格管理,坚持“镇主抓、行政村落实、自然村巡防,种植大户承诺”的禁烧工作机制,完善“镇为单位,行政村为基础,自然村为单元”的秸秆禁烧三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

二是加强督查巡查力度频次。镇环保办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每天分时段下村巡查督查,发现火点严格按工作方案内容处理。截止今年七月底我镇与去年同期相比 火情警报案件下降约百分之四十。

三是加大调查处理和追责问责情况。针对“禁烧责任有缺失”问题,对芦溪村、建中村进行了通报。

5.“一改两为”不扎实

(12)针对“改进作风缺乏求真求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将资金发放到位。针对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涉及的建麓、建中、桐荫、合群、临湖五个村居47户252125元已打卡发放完毕。

二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强化干部作风建设。镇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黄麓镇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细则(试行)》《黄麓镇机关干部考评办法》等规章制度,着力提升干部工作作风。

三是调查处理情况。针对“改进作风缺乏求真求实”问题,已对镇农业办工作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13)针对“服务群众缺乏真心真情。执行“巢湖环湖村庄建设要坚持规模总量控制,只拆不建,逐步退出原则”政策,未考虑适婚大龄青年建房需求,造成住房困难,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服务专班,专项协调处理问题。已成立镇综合执法队、镇农业办、镇自规所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服务专班,专项协调和解决巢湖环湖村庄建房问题。

二是规范制度,出台农居民建房审批管理办法指导工作。完成制定环湖一公里和风景名胜区内农民建房规定,用于指导实践。

三是结合黄麓实际,出台相关措施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建房户,给予审核审批。切实缓解群众建房需求,对此区域新增建房审批一户一议,严控但不禁止,截止6月份已经完成环湖一公里和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符合建房条件审核37户。

(14)针对“信访处置缺乏将心比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人员培训。黄麓镇综治中心在周工作例会上开展部门信访工作业务培训;7月18日晚上,黄麓镇“夜阑书香”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信访维稳工作专题培训,合肥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四级调研员吴钊授课;黄麓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参加省委信访局举办的业务大讲堂视频培训会。

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并结合处理情况开展警示教育。联系花塘村的镇分管干部、花塘村党委书记、花塘村村委会副主任受到责令书面检查处理,镇农业分管负责人受到批评教育处理,党政办工作人员受到谈话提醒处理。

三是举一反三,加大摸排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安排布置村居和行业主管部门针对征地拆迁、两地确权等突出矛盾进行摸排上报,拟定《黄麓镇信访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攻坚月行动实施方案》,推动镇域范围内的矛盾摸排及信访事项的化解。

(15)针对“服务企业缺乏实心实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联系包保机制,定期走访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党政负责同志常态化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需求。8月31日,组织召开首届“亲清连心桥”政银企恳谈会,针对企业反映的8大类共37条问题,全面梳理、归口办理,列出问题、责任、督办、落实4个清单,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二是搭建企业与用工市场对接服务平台。推荐我镇内富煌、欧菲光龙头企业参加合肥市全球云聘会,发布用工需求;通过社区快聘平台注册用工需求547条,介绍企业发布用工需求;推荐富煌集团登录阳光就业平台发布公益性岗位50个。

三是线上线下多渠道帮助企业开展用工招聘活动,解决用工难问题。利用镇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累计发布招聘信息3批30余条;在镇域内开展线下招聘活动4场,发放用工宣传手册1000余份;对接市人社局开展异地招聘和进校园招聘等活动3场;达成2022年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意向数100人次。

6.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6)针对“领导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强调讲话等,邀请合肥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处负责人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镇村100余名干部参与培训。

二是落实专题研究工作,结合黄麓实际进行安排部署。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上对三重包保任务实施方案进行了研究部署,镇党委书记提出要吃透文件内涵,准确认领包保任务,各部门加强协调,镇宣传委员就三重包保任务进行了业务培训,部分班子成员就三重包保任务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建议。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四风”问题禁而不止”方面的问题。

7.党委主体责任弱化

(17)针对“谋划部署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研究部署。镇党委印发了《黄麓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党政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岗双责”,并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二是加强学习交流。2022年2月19日、2022年9月13日镇党委两次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合肥市和市纪委全委会议精神,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班子成员对分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交流,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工作提出要求。

三是推动落实重点工作。2022年7月9日镇主要负责人在党委会、机关工作会上安排部署“四小四大”、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1+N”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

(18)针对“一岗双责空转”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2022年5月印发了《黄麓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党政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岗双责”,修订完善了《黄麓镇党委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根据班子成员分管分工工作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岗双责”责任。

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廉政谈话。党政班子成员已分别对分管部门和分工联系的村居进行了廉政谈话,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廉政提醒、约谈,已开展廉政谈话20人次。

8.纪委监督不力

(19)针对“发现问题能力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2022年以来,开展疫情防控、“三资”管理、乡村振兴和巡察整改等专项监督检查34次,强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信息录入,加大平台宣传推广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及时收集群众投诉反映问题,及时处置到位,截止2022年10月底平台录入公示公开信息3158条。村均351条,注册新用户9038人。镇纪委开展督导12次,发布督查通报6次,着力提升数据质量,提高群众知晓率,扎紧微腐败牢笼。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2022年至今,通过抽调跟班、业务培训等方式,强化镇村纪检干部的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2022年截至目前,已组织培训4次,抽调人员11人次。2022年1-10月份,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24条,其中部分问题由镇纪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

(20)针对“警示教育未开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警示教育常态化。印发出台《黄麓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同步部署警示教育工作,制定年度警示教育计划,丰富警示教育内容,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二是警示教育多样化。在机关支部会、镇村干部大会上组织学习党纪党规党纪法规5次,通报“四小四大”、“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典型案例4次,受教育镇村干部600余人次,同时在村两委会、村党员大会开展党员酒驾醉驾、赌博等违法案例警示教育1次,受教育党员300余人次.2022年9月8日安排村居书记到巢湖市法院参加集中庭审警示教育活动。日常工作开展中,经常在微信工作群转发警示教育案例,督促全体镇村干部学习,做到常提醒常警示。

(21)针对“第一种形态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8月22日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文件精神,9月2日在镇党建工作会议上,对受处理党员要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进行了强调要求。

二是开好民主生活会。2022年8月12日,2名受到组织处理的党政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接受其他党政班子成员监督和批评。

9.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虚化

(22)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村居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监督检查。镇纪委联合财政所在元旦、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四风”监督检查5次,2022年以来未发现镇村有违规发放津补贴,镇村干部签订拒绝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承诺书100余份,与2名干部开展了提醒廉政谈话。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印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1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2次,受教育镇村干部600余人次。

三是目前违规发放津补贴已全部追回,2022年8月对相关村(社区)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相关村进行了通报批评。

(23)针对“厉行节约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8月6日党委会会议上已组织学习中共巢湖市委办公室《关于党政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引领机关各部门厉行节约。

二是逐步加强租赁社会化车辆审批及管理。对照《关于2021-2023年度巢湖市社会化车辆定点租赁服务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共巢湖市委办公室巢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巢湖市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办法》的通知文件认真贯彻到位,灵活调度,路线相同的采用并车调度;三是拟租赁一批新能源汽车,已进入租赁程序,预计年底前租赁完成。

10.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隐患多

(24)针对“招标采购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吃透政策、文件精神,规范项目招投标程序。2022年6月20日邀请巢湖市交易中心张主任对镇村干部、第一书记。进行招投标业务知识方面培训。

二是规范招标程序,严格按照招标程序确定入库单位,把严小额库入库关;加强标后监管,完善小额库管理办法。2022-2023年小额工程定点库重新组建,于2022年9月6开标,入库的38家企业全部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程序随机抽号确定;并已制定完善小额工程库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第四章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发现分包、转包行为的,取消定点库资格并扣除履约保证金。

(25)针对“资产出租金收缴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花塘村原大队部租金已于2022年4月20日收入花塘村合作社账户;建中产业园因没有收益,无法缴纳租金,正在追讨中;临湖社区已于2022年7月21日将房租款上缴到巢湖市黄麓镇临湖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

二是制定黄麓镇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各项制度,建立村级集体资产管理长效制度。

三是加强督查监管,镇每年对村级资产出租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严格追责问责。

(26)针对“退耕还林资金监管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反馈的合群村有关问题进行了梳理。村集体面积资金由村干部代领后已全部交至村集体账户,部分面积存在纠纷的,退耕还林补助款暂由村集体保管,待纠纷化解后村委会代发。

二是调查处理情况。2022年9月,市纪委已组织人员对该问题进行了核查,经查2002年以来,由村干部代领的村集体的退耕还林补贴均已上交村账户,未发现相关人员存在违纪违法问题。

三是规范资金监管。根据巢湖市财政局《关于规范财政性资金管理的通知》要求:1、对所有补助项目进行核实后,按程序对项目进行公示,制作资金发放清册。2、公示结束后,将公示材料、资金发放清册纸质材料及电子版一并报送市林园中心,林园中心统一安排银行打卡发放。

11.干部小但胆子大

(27)针对“2017年,某工作人员未经社区审核,违规为特定村民办理土地确权证,并要求村干部发放粮补款。市长热线12345反映该工作人员土地确权工作不作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2月已重新调整人员负责土地确权工作。

二是在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上,通报学习了巢湖市纪委印发的“四小四大”典型案例通报,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是扎实开展“四小四大”专项整治工作,目前排查发现问题2个,已整改完成。

四是调查处理情况。已责令农业办工作人员进行书面检查。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全面,基层组织建设亟待加强”方面的问题。

12.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强

(28)针对“表率作用发挥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学习教育。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章》1次,支部大会学习《党章》2次,利用身边事教育人2次。

二是定期谈心谈话。结合民主生活会等组织活动,镇党委主要负责任人按季度与班子成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目前第四季度正在推进。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负责人按月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最新思想状态,已开展22人次。

三是提升干部素质。2022年度安徽干部在线教育学习,黄麓共43名学员参与《全省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班,参学率100%;选送13名中青年干部参与巢湖市组织部2022年度主体班次;开办黄麓镇“夜阑书香”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目前已培训7期,累计约700人次参训,利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提升干部业务知识和综合素质。

(29)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意识。8月6日党委会会议上已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中共巢湖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发扬和宣传民主集中制度。

二是规范会议程序。严格遵守《中共黄麓镇委员会印发<黄麓镇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的通知>》,制定中共黄麓镇委员会提请议题申报表,明确议题申报经过部门、分管、主要负责人三级联审,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审核。安排专人进行党委会会议记录,集体讨论过程详细记录。党委会会议记录改为“会议经表决,同意以上研究,没有弃权和反对意见”,2022年6月15日以来,共召开党委会8次,研究重大事项15项,均有详细讨论记录。

(30)针对“工作作风不严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委 合肥市委进一步改进作风若干举措等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的通知》,出台了2022年黄麓镇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黄麓镇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细则。

二是定期召开党委会会议,严格党委会议题上会程序。出台《中共黄麓镇委员会印发<黄麓镇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的通知>》,凡提请镇党委会议讨论的议题,应事先做好充分准备,所有议题上会均填写党委会提请议题申报表,未经协调一致的事项,不得仓促上会。

三是规范收发文管理。已正式出台《黄麓镇收发文管理制度》,对于12345市长热线、人民网、领导信箱等来件,若是反映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态度等问题,严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将此类投诉件签发至被投诉人回复。文中“监督实施”部分规定12345市长热线、人民网、领导信箱等来件流转不规范、回复不到位情形,视情况予以追究问责。

四是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给予农业办主任批评教育。

(3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充分认真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重大意义和要求。

二是全面摸排机关支部中班子成员的双重组织生活情况。机关支部今年召开支部大会3次,已对个别未参会的班子成员进行提醒。

三是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12日认真召开2022年度黄麓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委书记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11名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视剖析发言,相互批评58次,本次民主生活会共检视存在问题117,剖析43条原因 48条整改措施。

13.组织建设比较薄弱

(32)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2022年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党建重点工作提示单,在党委会上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二是加强党建工作调度。7月份以来每月开展党建重点工作调度会,对党建工作进行调度推进,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三是落实一线工作法。镇班子成员结合日常工作,深入村(社区)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参与到所指导村居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层党建活动现场指导,截至9月底,9个村居均已召开民主生活会,分村干部到会指导。

四是建立黄麓镇党建工作督查制度。根据黄麓镇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对9个村(社区)第三季度党建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督促按期整改。

(33)针对“党组织设置不合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组织设置。经镇党委会研究决定,成立黄麓镇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其中机关第一支部39人,机关第二支部39人。符合党支部设置规定。

二是支部会议宣读选举结果。7月5日,机关支部召开大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共黄麓镇委员会机关第一、第二支部的通知》。分支部选举机关一、二党支部支委委员、书记,并召开机关第一、第二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

(34)针对“党员发展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7月以来共组织开展3期党务工作者培训,对发展党员、党费收纳等党务知识进行系统培训。

二是充实党建工作队伍力量。为机关一、二支部选优配强两名党务工作者,专门负责支部党务工作。

三是严把党员发展资料审核关。镇组织室开展2022年度党员发展材料集中会审,将20人的发展材料进行详细梳理,及时提醒各党组织查漏补缺。

四是调查处理情况。2022年7月15日责令机关组织干事作书面检查,对该名党员作出责令书面检查的处理,9月2日,镇党委书记对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作集中谈话。

(35)针对“组织活动有偿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追回相关补助资金。5个村居发放“一述四定”参会党员务工补助已全部追回。

二是组织党务专题培训,增强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7-9月组织开展3次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知识水平。

三是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活动,并对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各村居党组织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公示,目前8个村居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已开展完成。

四是调查处理情况。2022年8月对相关村(社区)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

14.选人用人存在短板

(36)针对“研究干部事项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及《关于印发<巢湖市市属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等,充分领会文件精神,在研究干部任免事项时,控制参会人数。2022年5月,对8名机关干部岗位进行调整,期间班子成员展开充分讨论,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干部任免事项。

二是规范执行任用程序。组织机关人事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对《巢湖市市属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规程(试行)》文件精神进行充分学习领会,共计12人次集体参与学习。

(37)针对“执行政策不够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在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上对黄麓镇三定方案进行集中学习,明确内设机构,正副职配备等要求。

二是严排查。对照乡镇“三定”方案要求,对内设机构进行清查,取消黄麓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站办公室,现无私设内设机构现象;调整人事,目前村镇规划建设分局配有局长1名,符合“三定”规定。

三是建机制。严格执行中层干部预审制度,对部分中层岗位、二级机构干部调整前先进行请示,待上级组织、编办部门批复后,再经过动议、民主推荐、考察、会议讨论、任职公示等环节开展,按规范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对8名干部进行岗位调整。

(38)针对“干部培养不科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干部调配工作。2022年5月26,经请示、复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会议讨论、任职公示等环节,对8名机关干部进行岗位调整,涉及中层正职3名,涵盖党政办、综治办、经发办、卫健办、团委和社会事务办等重要岗位。此次调整的中层干部中,80后占比100%,90后占比87.5%,突出干部年轻化培养,注重将年轻干部放到一线重点岗位培养。

二是强化后备干部培养。2021年跃进村换届时,因年龄学历限制,原村居干部无法继续选举。2022年8月23日,根据巢湖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3年度村干部学历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非“两委”固补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参与高起专、专升本教育培训;同时,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换届后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提示》,对本地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优秀人才进行摸排。对目前村级后备力量建立“导师帮带制”,由镇街干部、选派干部、村干部与后备力量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帮带,发挥示范作用,加强联系指导。

(39)针对“机关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规章制度。已出台《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委 合肥市委进一步改进作风若干举措等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的通知》,出台了2022年黄麓镇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黄麓镇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细则和黄麓镇机关干部考评办法。

二是强化督查检查,定期进行通报。目前针对人员在岗情况已开展督查3次,通报2次。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章》1次,利用身边事教育人2次,充分开展学习教育。

15.整改工作不彻底

(40)针对“党委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6月21日召开镇党委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落实巡察整改日常工作。

二是8月12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问题剖析,深化认识,深刻剖析反馈的问题存在的原因,根据整改措施推进整改工作。

三是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2022年8月,因人事调整,镇党委对镇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

四是根据印发的《黄麓镇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文件要求,落实双周调度,截至目前黄麓镇已召开8次调度会,重点调度巡察反馈的土地确权、违建、“三资”管理等疑难问题。

(41)针对“整改质效不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6月21日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会议,黄麓镇班子成员及涉及二级机构、村居负责人均参会,成立黄麓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黄麓镇巡察整改方案。

二是已安排专人进行党委会会议记录。党委会议记录内容及形式得到有效规范,集体讨论详细记录。2022年6月15日以来,共召开党委会8次,研究重大事项15项,均有详细讨论记录。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镇纪委联合财政所在元旦、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四风”监督检查5次。2022年未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

四是调查处理情况。已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部追回,对相关村(社区)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对相关村进行了通报批评。

(42)针对“举一反三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梳理总结。对上届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结合本轮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制定完善制度7项,确保巡察整改见实效。

二是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对相关问题进行排查。

三是提升干部工作作风。制定出台《黄麓镇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细则(试行)》《黄麓镇机关干部考评办法》等规章制度,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一)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整改,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整改工作不反弹、不留后遗症。

(二)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整治隐性问题结合起来,拾遗补缺、堵塞漏洞。

(三)持续强化整改结果运用。以落实整改为重要契机,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整改成果运用,抓实整改后半篇文章,巩固好整改成果,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黄麓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黄麓镇工作新局面,向合肥市委、巢湖市委以及全镇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88561011;邮政地址:巢湖市黄麓镇北街8号黄麓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chshl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