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对“症”下药 多方治理重复举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08:26 来源:合肥市纪委监委 编辑:合纪宣 浏览量:

长丰县纪委监委近期聚焦重复举报“顽疾”,开展专项治理,力促重复举报息诉罢访。今年以来,群众信访重复率下降明显,同比下降10.31个点。

多措预防,共筑源头防线。定期分析信访举报形势,综合研判重复举报风险,增强重复举报预见性,在接待、核查过程中主动采取措施防止形成重复举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干部实施澄清,向社会释放提倡如实检举控告、抵制歪风邪气的强烈信号。加强正面宣传,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树立正确导向,引导群众依法依规逐级信访,努力做到“小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多级联动,共提查办质效。推行“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协作区+乡镇纪委”的“室组区地”联动查办案件体系,深化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乡镇纪委、县监委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和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资源力量,有效提升监督能力,将重复举报信件查深查透,不留疑点。精准剥离举报人个人利益诉求,发函移交有关责任单位,督促责任单位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案结事了。

多方发力,共促协同化解。对于已查清处置到位、举报人仍以不合理诉求重复举报的,推行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制度,带案下访、带案约访,牵头督查、全程跟进,构建包乡包村包组化解网格。与此同时,动员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热心志愿者充实矛盾调解力量,司法、综治部门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服务,创新运用“三解(解决、解释、解气)”工作法,帮助重复举报人解开心结、回归理性。(长丰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