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23 17:02 来源:合肥市纪委监委 编辑:合纪宣 浏览量:

今年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作用,持续探索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的方法路径,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取得良好效果。

追责问责与压实责任同向发力。针对近年来公安机关系列违纪案件,在办理案件的同时,督促市公安局党委严格落实追责问责机制,不仅追究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将“一岗双责”向基层延伸,督促基层所队领导切实担负起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双重责任。今年以来,围绕队伍管理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对市公安局三家单位及相关领导共计17人开展追责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管党治警责任一贯到底。

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频共振。坚持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有机融合、同步开展,充分运用送达处分决定这一特殊契机,深入基层所队,到案发单位全体民警辅警大会、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上宣布处分决定,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先后赴交警瑶海大队、蜀山大队、高新大队等基层所队,对10人公开宣布处分决定,累计警示教育民警辅警200余人次,让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民警辅警深受触动、备受警醒,取得了“处分一人,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剖析问题与整改治理同步推进。深刻剖析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规律,在形成审查调查报告的同时,撰写案件剖析报告或突出问题综合报告。同时,针对案发单位存在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向有关党组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帮助查找管理短板和制度漏洞,指导开展集中治理。今年以来,聚焦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履职用权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向相关分局、支队等4家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单位及时建章立制,并开展以案示警专项治理行动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增强公安队伍遵章守纪观念、廉洁从警意识。(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