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通报三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21 17:23 来源:合肥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微腐败”问题,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了持续震慑警示,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推动了基层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全市查处的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诚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周正春等人骗取拆迁补偿款及安置房问题。经查,周正春担任诚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巢经开区下属国有独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利用该公司负责合巢经开区境内拆迁安置工作的职务便利,伙同张俊华(诚信投资开发公司原综合部经理)、夏小冰(诚信投资开发公司原资产运营部经理)虚构拆迁安置信息资料,骗取拆迁补偿款441685元,并由张俊华个人账外保管,用于公司违规支出及个人福利发放。其中,周正春分得70000元,夏小冰、张俊华各分得30000元。此外,周正春通过编造虚假房屋拆迁安置资料的方式,为其妻妹骗取安置房1套。上述三人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经合肥巢湖经开区纪工委研究决定并报区党工委批准,给予张俊华开除党籍处分;经合肥巢湖经开区纪工委研究决定并报区党工委批准,分别给予周正春、夏小冰开除党籍处分。三人违法犯罪问题已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肥西县卫计委原副主任、党组成员倪良柱违规收受他人财物问题。经查,2004年至2014年期间,倪良柱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建设、疫苗采购、县外定点医院签订、医疗费用报销等方面提供帮助,多次违规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合计189000元。经肥西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倪良柱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肥东县八斗镇赵东岗村原文书赵俊发侵占集体资金问题。经查,赵俊发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将村集体2012年至2015年期间的累计结余款30563元占为己有。在组织调查前,赵俊发于2015年12月主动退还了全部侵占款项。经八斗镇纪委研究决定并报镇党委批准,给予赵俊发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查纠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也要看到,扶贫惠农、土地征收、“三资”管理等领域侵吞挪用、强占掠夺、吃拿卡要等问题仍时有发生,“小官大贪”、“村霸”恶势力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坚决查处,决不手软。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和落实。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查处和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视不够、解决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责任,倒逼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力求达到查处一件、通报一起、警醒一片、改进一方的良好效果。要加快推进基层“小微权力”阳光服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制约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的滋生土壤,净化基层生态,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人民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