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上半年处分乡科级干部3.8万人,一般干部4.4万人

发布时间:2021-08-10 08: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合纪宣 浏览量: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获悉,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乡科级干部3.8万人,一般干部4.4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7.2万人。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决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亮剑,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4月22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线启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过该专栏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7月27日24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收到50.1万条群众留言,涉及教育医疗、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群众留言后,工作人员按照建议、诉求、咨询、举报等4种类型分类进行办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对反映具体的诉求类留言,留言办理人员按照反映问题所在地域进行汇总后,转送相关省级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地方或部门处置。对举报类留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筛选反映具体、有典型性的问题线索进行督办。

  湖南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纠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创业、养老社保、住房物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纠治“铺摊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省上半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75个,处理27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8人,通报曝光7起典型案例。

  今年4月底,湖南省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反映石门县白云镇青龙桥村党支部书记杨年刚侵害群众利益、利用工程套取资金等问题的信访件。为查清事实,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室副主任邓志强带领督办组多次现场督办,督促石门县纪委监委将列出的28个信访问题清单逐一核对。经查证,该村的确存在通过虚列工程、虚增工程量等手段套取大额资金用于非生产性支出问题。石门县纪委最终给予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原村主任两人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镇经管站和联村干部等相关责任人也被追责。

  坚持问题线索从群众中来,解决问题到群众中去,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委为您来解难”带件走基层活动,选取疑难复杂问题,由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办党员干部“两人一件”、包干督办。截至目前,该省共公开征集问题线索501件,其中由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办184名干部包干督办100件,已办结82件。

  湖北省仙桃市纪委监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惠民惠企政策落实、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锱铢必较”,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奶酪”的黑手。今年,该市纪委监委已查处相关问题27起,处理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

  前不久,该市杨林尾镇纪委联合镇农委办对全镇灾后农业恢复生产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兰桥村负责人陈某私自篡改水稻补贴,将村民彭某的30亩水稻补贴款4500元据为己有。随后,该镇纪委对陈某进行立案调查,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督促该村迅速将惠民补贴据实发放给村民,并将发放情况公示公开。

  除此之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结合查处的民生领域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向有关单位和部门送达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制度机制,力争从根本上杜绝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

  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作出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四川省红原县是阿坝州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纯畜牧业县,系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今年以来,红原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察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项目推进,治职责缺位;察为民服务,治初心迷失”的“三察三治”工作为抓手,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察治内容,重点针对“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督查项目50余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3个。

  红原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瓦切镇民政助理员泽旺桑培相关问题线索,随即对其立案调查。经查,泽旺桑培在担任瓦切镇民政助理员期间,对低保人员清理核实不到位,致使尼格江在担任日干村会计期间违规领取城乡低保金6690元。3月24日,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县监委决定给予泽旺桑培政务警告处分。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各级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聚焦涉农补贴发放、镇村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针对村级监督力量分散的实际,探索在全地区设置341个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统筹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理财小组成员等监督力量,明确监督联络站的职责和权力,承担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报告问题线索等任务,协助乡镇纪委(监察办)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联络站就建在村民家门口,既能及时发现问题,也为群众反映情况提供便捷渠道,是推动监督在基层落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的重要举措。”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实办结村级监督联络站上报的问题线索40条,查处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