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激活内生动力 提升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1-12-31 09:53 来源:合肥市纪委监委 编辑:合纪宣 浏览量:

今年以来,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坚持日常监督检查常态化,立足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类施治、分层施策,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把握适用“四种形态”的标准和条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31件次,接收各类问题线索26件,立案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全年处理3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的28.2%;第二种形态处理6人,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数的15.4%。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涉及拟提拔任用、评选表彰等事项的干部出具廉政意见50余项。

强化民生领域监督。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各职能部门纪检组围绕民政系统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政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专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监督,以精准监督助力工作实效。

夯实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提升干部能力水平,不断提升队伍政治素养,推动社区纪委书记专职化,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激活内生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通过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提升监督的规范性、有效性;通过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案县审”工作的通知》,提高区纪监工委与基层纪委、纪检组案件信息共享,提高办案效率,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下一步,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将始终牢固树立主体主责意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因地制宜创造性抓好改革创新,主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监督效能不断提升。(高新区)